盡力才對的起自己

「盡力做好每件事」是我的座右銘,它的背後有一段小故事。

高一那年,體育課要考一百公尺賽跑。賽跑一向不是我的專長,之前的每一次,我都是馬馬虎虎敷衍過去。

這次本來也打算如此,不料老師卻宣布:「這次超過二十秒就不及格。」

這簡直是晴天霹靂,我每次跑步都是班上倒數啊!可是,想歸想,對於跑步的厭惡及挫折感讓我消極面對這次考試,依然以得過且過的心態應考。

等到跑完查看成績時,我竟然跑了二十二秒。我厚著臉皮請求老師再給我一次機會,平時隨和、好脾氣的老師突然板起臉孔,說道:「妳為什麼不盡力去跑呢?我看妳一邊跑一邊笑,等到發現自己跑差了,才來請求我給你機會補考,機會我可以給妳,但妳要知道,並不是每次都有機會重來。如果妳當初盡力跑,即使跑差了也沒關係,因為妳盡力了,問心無愧!可是像妳這樣以遊戲的心態來考試,光是態度就該打零分。不可以因為跑步是小考試就馬虎敷衍,這是很不負責任的,做任何事都要盡力去做,認真完成,要為自己負責,對得起自己!」

當時我又慚愧又感激。慚愧的是,原來我常常用不負責任的態度處世而不自知;感激的是,老師這一席話有如醍醐灌頂,讓我好好上了一課。

至今,這句話仍深深印在我的腦裡。我常告誡自己,一定要為自己負責,盡力做好每件事-------當我又想敷衍行事的時候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cole006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